BloggerAds

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後十字韌帶損傷 (PCL injury)

膝關節之整體構造可以參考此篇
十字韌帶是主要決定膝關節穩定性之主要韌帶,常因撞擊的運動傷害或是車禍而產生斷裂。




後十字韌帶具有兩項功能:首先為限制脛骨像後位移的結構,第二則是與前十字韌帶共同調節屈曲伸直之機轉。後十字韌帶傷害發生主要有兩種:當膝部在彎曲時,於脛骨上部的直接撞擊。另外在遭受到過度伸直 (hyperextension) 時跟著前十字韌帶先斷後再斷掉。

因後十字韌帶斷裂時一般不會有疼痛症狀,因此常被病患忽視,會因造成膝關節脛骨向後
方鬆動位移,導致髕股關節受力增加,長久會引發髕股關節炎,而產生疼痛感覺,影響步行。
可以下圖進行檢測脛骨下沉之現象


下圖為脛骨下沉實際情況


治療後十字韌帶斷裂的基本原則是:如果是單純的後十字韌帶斷裂,向後不穩定位移小於1公分以下(表示可能只是部份斷裂),可以用保守復健治療,復健方式是採用強化大腿股四頭肌之方式,利用肌力防止脛骨下沉。對於嚴重的後十字韌帶斷裂而造成不穩定,向後位移大於1公分以上、或有合併其它韌帶或半月板傷害、年輕活動力強的病人、慢性後十字韌帶傷害而有症狀等情況,皆應考慮開刀重建。


參考資料:
www.afa-sport.com.tw  陳志華 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