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替代役傷病停役之路

首先目前傷病停役的流程走到複檢階段以後,有興趣的夥伴,請繼續看下去。接著幫大家介紹傷病停役的流程以及可能需要準備之資料。


很不幸,在就讀研究所的過程中,有一天在體育館內與大學同學剛打完籃球,穿上雨衣準備回家,我還記得那時下著狂風暴雨,騎車穿越馬路時,計程車的紅燈左轉迎面而來,下來之後就站不起來,直接前往三總進行急診。

急診當下,雙腳挫傷並無骨折,當下以為休息幾天馬上一樣生龍活虎,沒想到左膝關節產生明顯的搖動感且只要牽扯到小腿的部分就感到劇烈的疼痛,後來轉往復健科經由醫師診斷得知是左膝後十字韌帶斷裂。但因為要完成論文之關係並沒有馬上進行十字韌帶重建手術。

本人為替代役140梯次的體位替代役並在進行基礎訓練以及教育役的專業訓練過後,前往內湖三軍總醫院與運動醫學科主任 潘如瑜醫師討論手術時間以及手術方式。

2014/06        MRI 確診左膝後十字韌帶斷裂
2014/09/18  替代役基礎訓練
2014/10/06  澄清湖專業訓練
2014/10/27  內湖三總掛號並排定11/03住院
2014/11/03  住院
2014/11/04  左膝後十字韌帶手術
2014/11/06  出院
2014/11/12  停役申請
2014/11/27  內湖三總複檢
2014/12/20  收到停役公文 (更新)

手術是採取半身麻醉並以關節鏡輔助進行,是以自身的腓腸肌韌帶進行取代,醫生的說法是指此部分韌帶較長,較好施行且副作用較小。術後並沒有馬上裝上膝支架而是以石膏固定之方式避免脛骨的下沉,隔周回診換上較輕較透氣的樹酯纖維石膏,固定至6周後再改以膝支架固定,期間搭配抬腿訓練股四頭肌和腿後肌,並且勤做幫浦運動幫助下肢血液循環且幫助患肢之消腫。



役男所需要自行準備之資料為診斷證明書以及替代役役男傷病停役審核表,也有看過批踢踢上網友的管理人請他附上手術紀錄的。將這兩份交給單位管理人即可,管理人需要自行準備役籍資料袋役籍管理名冊,尚還需要管理人發公文呈給上級,進而由內政部去連絡複檢醫院排定複檢日期。

複檢的通知單我並沒有拿到,是由單位管理人以電話轉達所需要帶的物品及時間。需要帶半身照片2張、國民身分證正本、健保卡正本和診斷證明書。複檢當天也很簡單過去兵役複檢櫃檯報到以後,前往診間看診就完成程序了,接著就等複檢醫院開立兵役診斷書給內政部了。

目前先更新到這裡,等接下來的流程跑完會再給大家更新的。

3 則留言:

  1. 請問服役中十字韌帶斷裂修補 是否一定停役 請問途中您有一直催促進度嗎 因聽說辦理退役會拖很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停役,從服役單位到內政部,內政部到體檢醫院大概都兩個禮拜,
      供你參考一下,我並沒有去催促進度,可以先一邊準備手術,一邊等待,又或者可以先進行手術後,瘋狂請病假吧,
      需要的話醫生通常會在診斷書上面備註。

      刪除
  2. 你好
    我是動完手術後過了一個月才辦理停役申請
    1/20動手術 請假至2/14號 2/19服勤處所說幫我繳交停役申請
    到目前3/2號打電話去役政署詢問流程 竟然還沒看到我的資料
    且處所要求我一定要回來服勤處所服役住宿 我一週請一天的復健假
    似乎還想剝奪 讓我有點著急!
    那請問您到12/20日領到停役公文後 何時正式停役呢 謝謝你

    回覆刪除